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揭牌:生态护旗手、环保守门员 执法将更有力

发布日期:2019-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9月12日上午,嘉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揭牌,标志着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进入崭新阶段,将对优化全市执法资源配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岗双责”,执法范围更广

过去,嘉兴市环境监察支队承担着对全市水、大气、固废相关的执法检查职责,此次的改革,整合市环境监察支队以及市级有关部门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组建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今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将依法统一行使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职责,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

“此次揭牌的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原嘉兴市环境监察支队相比,执法的范围更广,执法的内容更多,例如增加了原环境保护部门核与辐射安全等方面的执法权;原海洋部门海洋、海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执法权;原国土部门地下水污染防治执法权,对因开发土地、矿藏等造成生态破坏的执法权;原农业部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执法权;原水利部门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权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羊燕春表示,接下去,将根据移交而来的事项清单和权力清单,细化责任,明确目标,对所涉及的执法事项依法依规开展培训,进而对这些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

具体来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职责是:负责市级执法事项和重大案件查处、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组织协调和考核评价;监督指导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制定执法标准规范,开展执法稽查和培训;组织开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协调处理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和跨行政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等。

新改革催生新活力

此次的机构改革,除了新揭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外,还包括一系列大动作,如将嘉兴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更名为嘉兴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将嘉兴市环境监控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更名为嘉兴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控与事故调查中心;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改革和全市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化发展需要,将在原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挂牌的嘉兴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检测站的机构和职责划出,并整合生态环境系统相关单位的信息化工作职责,设立嘉兴市智慧环保与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嘉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更名为浙江省嘉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不再挂嘉兴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检测站牌子。

“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改革催生新活力,新机遇激发新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始终牢记环保为民惠民的使命担当,严格执法,全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市,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嘉兴生态环保新篇章!”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将努力当好生态护旗手、环保守门员,用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辛勤汗水换来蓝天碧水,用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来源:南湖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