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线上严把关 线下补漏缺 构建嘉兴市排污许可全方位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日期:2020-10-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自6月以来,我市进入了2020年91个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的关键阶段。按照相关规定,全市须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发证2082家。在发证工作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市在把控发证速度的同时严抓质量,并于7月初,根据《浙江省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试行)》以及2020年本市需发证行业特点制定质控方案,通过日常答疑以及线上线下两种核查模式,多措并举,确保达到“核发一行业、清理一行业、规范一行业、达标一行业”的要求。

一是日常答疑,汇编成册。我市自2月起,派专业第三方技术人员在市局长期驻点,及时对各县(市、区)发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并进行归纳总结,共整理出五大类型382条问题,汇编成册,下发到各地。通过及时答疑,在发证前期解决掉部分发证难题,确保后期发证质量。


图 1 日常答疑问题汇编封面

二是网上巡检,严格把关。我市于7月正式开展网上巡检工作,由专人负责对全市2020年91个行业排污许可已发证企业进行抽查,现已抽查企业160多家。重点核查企业填报内容是否符合该行业技术规范,上传资料是否齐全等问题。


图 2 网上巡检问题下发清单

三是现场核查,查漏补缺。我市分别于7月和8月开展两批排污许可质量核查工作,共核查发证企业56家,登记企业17家。其中7月第一批现场核查采取区县交叉互审的模式,在审核、规范企业填报的同时,也促进各县(市、区)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对审核过程中难点、易错点进行探讨交流,提升各地第三方技术人员审核能力。在现场核查过程中,重点核查企业填报的生产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与现场情况是否一致;是否存在漏填产排污环节等问题。


图 3 市排污许可专班现场核查海宁恒力羊绒股份有限公司

四是举一反三,落到实处。核查后,我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并汇总反馈到各县(市、区),便于各县(市、区)在后期自查过程中对同类型的问题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发证质量。同时对问题企业拉单列表,限定排污单位在1个月内改正提交,复核一家删除一家,确保问题修改落到实处。


图 4  7月核查工作进展通报

目前,我市2020年91个行业发证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后期工作重心将由发证登记转向发证质量回头看。下一步,我市及各县(市、区)将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对所发排污许可证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和科学性进行复核,确保发证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