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污染防治

多措并举,嘉兴市提前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现场采样

发布日期:2020-08-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是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的重要任务,是摸清土壤污染底数、推进净土保卫战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此次调查将全面掌握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土壤环境状况,为下步更精准地做好日常监督管理提供重要支撑。8月20日,嘉兴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完成全部地块现场采样,标志着调查工作最关键的攻坚阶段圆满收官。

针对调查布点采样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难度大等特点,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落实等方面全面谋划、科学统筹、合理推进。

一、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了由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浙江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嘉兴制备流转中心(流转中心)、嘉兴同济环境研究院(质控单位)等相关人员组成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攻坚领导小组,明确布点方案编制单位、采样单位、分析测试实验室、相关企业等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建立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协调、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及相关单位密切配合、质控单位全程把关的良性工作机制。


二、完善工作制度

以“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市土壤详查工作,阶段性工作多次名列浙江前列。

成立一个专班,要求各地参照省市两级土壤详查办的模式,成立县级土壤详查办,明确职责,细化分工,建立市县两级联络员制度,传达贯彻工作要求,督促协调工作开展,及时汇报工作进度,确保土壤详查各项工作第一时间传达执行到位。

制订一套计划,按照省详查办工作部署和时限要求,分解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将布点方案编制和评审返修任务细化到每家编制单位、每个工作日,并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和方案编制进度,科学布置采样工作和样品流转。

实行一日一报,根据计划安排,由各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每日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市局每日调度工作进度,对完成情况标注“红旗”“蜗牛”,并每日同步通报各地和各编制单位,对逾期未完成的县市区进行预警。

形成一项制度,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政府采购工作、辖区内布点方案编制工作、样品采集等工作纳入各地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分局目标责任书,强化责任监督考核。按照工作计划要求,对各地执行情况进行排名,对完成质量和进度不理想的地区进行约谈,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三、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试点先行。2019年12月30日,全省首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现场采样试点在我市港区中石油采样地块进行。今年4月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正式采样工作。通过试点工作和专家现场指导,进一步明确了方案编制的重点、难点、关键点等,为下步全面铺开方案编制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开展现场督导。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对方案评审、现场点位确定、现场采样等各环节开展定期督导,确保各环节质量满足国家和省厅要求。三是建立通报讲评制度。市生态环境局按照调查单位工作进度、工作质量等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讲评,对工作严重滞后,影响到全局的,予以重点督办,累计向布点方案编制单位印发督办函10次。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组织和指导下推进样品的分析测试、企业用地风险分级以及成果汇总集成,为把脉我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健康状况”、 防范人居环境风险提供基础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