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湘家荡“四大实招”破解固废整治难题

发布日期:2020-09-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南湖生态环境分局


近期,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针对辖区内一般固废偷倒现象严重、企业固废处理难、政府监管不到位、缺乏长效管理办法等老大难问题,专门亮出“四大实招”,破解区域固废整治难题。

一是谋“新招”,探索建立日常巡查制度。一方面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最后一公里”网格化监管基础,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力量,提高网格员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现能力、报告能力、解决能力。另一方面由应急管理办8名同志分成三个专班负责区域三个片区,实行责任包干的日常巡查制度。上半年,应急管理办、四位一体办、派出所和机关值班干部每晚19:00—23:00在容易发生固废偷倒的重点区域进行蹲点值守,共抓获3起偷倒固废垃圾案件,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二是推“实招”,设立标准化固废临时贮存点。为缓解区域大整治过程中固废集中处理压力大的难题,将原嘉吉饲料厂区打造为街道的一般固废临时贮存点,制定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固废进出流程,并且邀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嘉兴众志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固废的清运,截至目前,共清运四次,总计65吨。这也解决了辖区内部分企业固废处理难的问题。

三是亮“硬招”,开展多部门联合大整治。组织全域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机关干部全员下沉,网格员、微网格长全体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部门,实行一对一销号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1000多人次,排查发现问题超600个,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超20次,清理建筑垃圾200余吨,园林及生活垃圾80余吨。

四是出“大招”,建立固废整治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排查发现以及上级通报的问题为突破口,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安排专门人员,加强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针对拆迁区块,制定围墙施工建设方案,利用围墙防止垃圾输入;三是针对问题多发点位,有条件的安装监控,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提升动态监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