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嘉兴市南湖区发现濒危物种——日本鳗鲡

发布日期:2021-11-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日本鳗鲡(Anguilla japonica),在《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被定为濒危(EN)物种。于2021年2月20日发现于南湖区湘家荡湖东北角,具体位置如图五角星所示所示。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和未来。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及时制定《南湖区2020-2021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深度,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切实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多方面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

2021年初南湖区开始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针对湘家荡湖区的水生鱼类和两栖动物进行调查,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生物多样性调查,共开展4次调查,发现大型无脊椎底栖动物5目8科15属18种;浮游动物4类30种;鱼类5目7科20属24种,调查发现珍稀濒危物种—日本鳗。开展生物多样性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和生物多样性摄影大赛,提升公民关注爱护生物多样性积极性,培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社会氛围。为了更好地改善生态环境,2020年南湖区在七星、大桥、新丰和凤桥等镇的河道投放鱼苗2085万尾,2021年7-8月份投放了夏花鱼苗1000万尾,冬片鱼种155万尾。

生物多样性调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划定湘家荡湖区生态保护红线1.31 km2,占区域面积的94.93%。强化对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监督管理,将生态红线区域作为编制各类规划的强制性、约束性内容,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管控,进一步减轻生态系统受到的来自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压力,减缓生物多样性丧失,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稳定创造条件。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今年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以及湘家荡管委会对湘家荡生态红线保护区进行一次检查,了解有否侵占湖区、破坏生态红线等情况。区行政审批局严格加强项目的审批,坚持生态文明导向,确保自然保护地的生态安全,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生态文明发展助力高质量共同富裕。

生态文明是经济增长、和谐稳定、民生改善的汇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驱动力量。做好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提高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保障人民群众对包涵了生态环境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共同富裕需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为主题,通过南湖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各镇、街道宣传媒介开展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委托第三方在市区主要路口电子显示屏高密度、高频次滚动播出宣传主题,倡导不要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主动选择"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道路,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