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来嘉兴海盐调研

发布日期:2022-11-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11月7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来嘉兴海盐调研。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嘉兴市副市长王慧琳,县委书记王碎社,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陪同。

董保同一行首先来到浙江零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实地参观了热力管网监控平台,详细询问了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情况,并向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了供热工程的安全性、应用场景、环境和社会效益等。据了解,2021年,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一阶段)项目建成投产,成为我国南方地区首个核能供热项目。目前,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二阶段)工业供热项目正在建设,项目计划年内建成,将成为我国首个建成的核能工业供热示范项目。董保同表示,核能供热项目在拓展核能综合开发利用和倡导居民零碳生活方式两个方面均起到了示范作用,要科学规划供热管网,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核能供热项目。

在省辐射环境监测站海盐前沿站,董保同一行实地参观了分析实验室、前处理室、碳化室等,详细询问实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并向前沿站相关负责人深入了解前沿站基本情况、建设过程、功能定位等。据了解,省辐射环境监测站海盐前沿站是核电厂周围环境样品采集、处理、测量分析的前沿工作场所。董保同表示,要扎实开展辐射环境质量监督性监测工作,加强规范管理和运行维护,严格按照监测标准、方法,确保监测任务的时效性和数据准确性,不断提升辐射环境监督和监测能力。 

在核电科技馆,董保同一行通过参观文献资料和实物模型,详细了解了核电发展历程和核电产业情况。他指出,秦山核电基地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不仅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秦山核电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核电安全生产工作,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实用型技术人才,并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海盐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董保同一行详细了解了产业园的发展目标、空间定位等,并听取了中核秦山同位素生产基地的建设推进情况。据了解,作为海盐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式项目,中核秦山同位素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碳-14、钴-60、碘-131、锶-89等同位素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核医学领域,在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诊断治疗方面发挥显著作用。董保同表示,要加快推进同位素生产基地建设,解决国家同位素“卡脖子”问题,造福人民群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