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来嘉兴指导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固处处长王雷一行赴嘉兴秀洲区、桐乡市等地调研“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工作,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利祥陪同调研。

1月10日上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嘉兴市“无废工厂”——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五芳斋”是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主要从事以糯米食品为主导的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五芳斋”采用新型“竹浆+甘蔗渣”包装的环保工艺,包装外壳可自然降解,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首创节水型粽叶清洗流水线和淘米流水线,引进洗粽叶机器循环利用洗粽叶水,节水效果显著。高压灭菌水重复利用、早餐粥冷却水回用、粽子蒸煮锅热循环等技术均已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粽子蒸煮锅节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作为嘉兴市首家发布“无废”倡议的食品企业,号召公司员工积极践行“无废”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参与“无废工厂”建设的新局面。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嘉兴国家高新区实地调研光伏产业发展概况及产业情况。据悉,秀洲区从绿色生产、绿色供应、绿色回收出发,打造“无废”光伏产业,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绿色生产方面,制定《绿色光伏建设指南》,大力推进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单家企业每年因节约用料产生的经济价值超亿元。绿色供应方面,借助完整产业链空间集聚优势,园区内光伏产业实现项目间、企业间的资源、物料高效流通,在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同时,依托绿色供应链联盟队伍积极推进光伏产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回收方面,秀洲区前瞻布局全国第一个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以摸清光伏回收需求和市场前景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展光伏回收技术创新和评价等工作,力争补齐光伏绿色产业链条的“最后一公里”。

省生态环境厅土固处处长王雷对“五芳斋”的“无废工厂”建设工作和秀洲区光伏“无废产业”建设表示肯定,表示秀洲区“无废城市”建设亮点纷呈,要求进一步加强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提炼,动员公众积极参与,推动“无废城市”目标更好更快实现。

1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赶赴桐乡实地调研。调研组先来到了省级“无废工厂”巨石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展厅、深入车间,详细听取了企业如何借助全员绿色环保的氛围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探索出符合实际且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的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了“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的目标。接着,来到了石门镇粮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组对粮油公司在农业废弃物方面多元化利用这一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实现了减污、减碳、减肥、增值的“三减一增”效果,也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调研组随后来到了“无废乡村”马鸣村。马鸣村一直以来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基础,积极开展了100多亩甲鱼塘退养、水产养殖尾水处理和碧水绕村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还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智能可追溯收集等工作,全面展现了桐乡“343”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模式,实现了生态共富和乡村共富的双赢。

实地调研结束后,座谈交流随后开展。王雷处长对嘉兴市和桐乡市在“无废城市”建设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工作方面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2023年进一步迭代升级的期许,重点要求打造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数字化成果、标志性成果及经验宣传成果,既要起到全国引领示范的效果,更要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生态共富模板”。

下一步,嘉兴将持续贯彻落实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理念,锚定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试点改革目标,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