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应急管理

嘉兴市开展市本级河道油污处置演习及应急检验性拉练

发布日期:2020-11-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11月11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检验性拉练。嘉兴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南湖分局、秀洲分局、经开分局及嘉兴市明辉应急救援中心共同参与此次跨区域联动拉练,为应急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堂生动详实的现场教学课程。此次拉练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情况下,重点检验市本级辖区内应急和监测力量配备、工作能力水平,以及跨区域联动机制运行等情况。

【演练现场】

下午1点30分左右,塘汇街道河道网格员在隆兴港周边巡查时发现河面上漂浮大量油污,疑似废水偷排现象,网格员立即向嘉兴市生态环境局24小时值班电话反映。嘉兴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控与事故调查中心派员赶赴现场核实,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可能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随即通知相关单位赶赴增援。接到信息后,各单位迅速集结工作人员,携带应急装备和仪器登车快速拉动。14点40分,应急响应队伍全部到达现场。

环境监测人员立即对河流周边进行了布点监测,出动人员与装备巡查泄露范围与污染源排放口。与此同时,现场开始了“溢油围控”演练,救援人员在污染源下游布设围油栏,在受污染河面使用吸油索缩小污染范围集中处理,通过吸油毡和消油剂处置油污。


【总结】

“在嘉兴市生态环境局的指挥协调与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本次的突发环境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充分体现了跨区域联动、政企合作的高效性,提高了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能力。”嘉兴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控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王黎伟对本次拉练总结道。此次拉练不仅考核了各联动单位的应急物资装备与响应时效,还检验了应急工作人员对应急装备和设备的使用熟练程度。演练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与短板,经专业人员的一一指出与现场指导,提升了应急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

下一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在认真总结每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提升突发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推进环境应急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新气象路618号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