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污染防治

克难攻坚,坚决完成今年水质目标任务---嘉兴市治水办召开全市半年度水质分析会

发布日期:2020-07-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7月13日,市治水办召开全市半年度水质分析工作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治水办主任施晓松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治水办主任、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分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市监测中心通报了1至6月水环境质量状况,1-6月国考断面三类水及以上比例100%,省考断面三类水及以上比例87.5%,市控断面三类水及以上比例85%,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阶段性完成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目标要求。但是,5、6月份水质趋向恶化,市控以上及镇(街道)断面出现返劣降类现象。对此,市第七诊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数据分析,对下半年水质达标情况进行了预判。市治水办结合上半年工作,对今年治水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客观上,上半年高温、梅雨等因素确实对水质存在影响,特别是溶解氧指标;但主观上仍存在治水工作不实、不细,截污纳管等基础工作存在短板,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此,施晓松主任要求,要提高站位,转变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完成今年水质目标任务。

       一是要转变治水思路。治理范围要从重点治理主干河道转向全域治水,特别是加强小河小浜的水质治理,只有把小微水体治理好,整体水环境质量才有持续向好的基础;治理方向要重点考虑量大面广的生活源与农业源对内河水质的影响;治理方法要从单纯截污转向截污控源减排与水生态修复扩容增量两者兼顾。

       二是推进农业污染治理。推动温室甲鱼的腾退清零,控制黑鱼、甲鱼水质污染较重的养殖类型,配套尾水处理设施,鼓励生态养殖方式。种植业,实施精准灌溉,控制灌溉水量与化肥农药施用量,推行农田退水循环利用、氮磷拦截沟渠建设。

       三是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298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的推进,严把建设质量关,确保建成一个、巩固一个。

       四是开展水生态修复。结合嘉兴河网密布、小河小浜水质相对较差的实际,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纵横交错、数量众多的小微水体,建设生态缓冲区或生态拦截带,改善河网毛细血管里的水质,与主干河道形成良性交换,促进水质整体改善。

       最后,施晓松主任表示:从上半年水质趋势来看,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大家要以“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使命担当,对标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要求,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扎实的工作实绩,确保完成今年的水质目标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