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海宁市“三个坚持”精准治理臭氧污染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3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近年来,海宁市围绕PM2.5和O3“双控双减”目标,以科学治理为手段,以深化“三服务”为载体,臭氧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2019年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天数3天,同比减少32天;今年1-6月,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为134微克/立方米,为嘉兴全市最低。

坚持全过程治理,降低工业领域VOCs排放

一是注重源头替代。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源头替代,积极推进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鼓励企业使用原辅材料VOCs含量(质量比)均低于10%的工序,2019年以来,采取源头替代的企业11家,削减VOCs排放260吨。

二是注重治理提升。全面落实重点工业园区废气整治、VOCs深化治理、无组织排放改造等10大项276个废气治理任务,提高工业废气治理水平。

三是注重排放监管。突出涉VOCs行业企业监管,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立案处罚,今年以来,立案查处27家,罚款167.46万元。

坚持全时段管控,探索VOCs科学智慧监管

一是率先探索错峰管控。在夏秋季(5月、7月-9月)每周五至周日对VOCs 排放贡献大的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纺织印染等三个行业261家企业实行错时管控。2019年,夏秋季臭氧超标天数同比减少了6天。

二是率先推行工况监控。在马桥经编园区试点建设环保治理设施工况监控平台,布设监控仪603个,实时监控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治理设施与生产设施配套运行情况。2019年,经编园区TVOC逐季度下降趋势,颗粒物优良率均保持在90%以上;系统报警频率逐步降低。

三是率先建设“3+X”监测系统。以省级平台为重点,率先建设符合园区产业布局的“3+X”的监测体系,高新区着力打造“边界+特征+走航”,经编产业园区多点布局TVOC微观站,通过“固定+移动”的方式,形成立体化空气污染监测。截至目前,园区内监测站点9个,固定源监测点12个,查处企业9家,淘汰小作坊8家。

三、坚持全方位服务,帮扶企业环保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积极建设“环保管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环保管家”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立足“查”“管”“改”,对涉VOCs企业全面开展“体检式”巡检,对症下药,指导整改。截至目前,共入企体检317余次,出具诊断书316份、指导“一企一策”整改50家。

二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依托国家级科创中心,成立海宁市环保服务业集聚区,与浙江省环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开展对接洽谈会12场,招引服务主体13家,为企业治理提供“超市式”环保服务。

三是加强专家指导。成立废气治理专家服务团,邀请专家实地指导废气治理“一厂一策”方案编制,服务企业环境治理需要。今年以来,开展指导服务9家次、召开“企业环保咨询日”活动3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