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携手共绘“生态画卷”,桐乡南浔深化开展跨界河湖联防联治

发布日期:2022-01-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河道内水质看着不错,要维持这个状态,做好长效保洁是关键,怎么保洁、如何保洁,我们要好好分个工……”在桐乡市乌镇镇与湖州市南浔区交界的息塘边,来自两地治水办(河长办)的工作人员和河长们,就通河桥港(罗伍浜)虹桥村段(息塘南浔区段)的河道保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明确分工,并就两地深化开展跨界河湖联防联治工作签订了协议书,开启了新一年的携手治水新征程。

嘉兴桐乡市与湖州南浔区同处江南平原水网地带,两地一水相连,边界线长37.8公里,跨行政区域河道15条,流经两地5个镇(街道),因受界限模糊、主体不明确、治理不同步等因素影响,水环境污染纠纷时有发生。

“治水”一盘棋,“联动”一家亲。根据协议,两地将通过设立跨界河道“河湖长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建设联合治水项目储备库、构建多元护河体系等举措,对两地包含市(区)、镇、村三级的跨界河道进行联防联治。

具体而言,两地将以整条(个)河流(湖泊)为单位,设立跨界河湖长,确保河道河湖长、河流(湖泊)相关基础信息完整准确,并及时更新,互通信息。协同制定跨界河湖水环境治理目标、任务、措施和进度安排,同步推进跨界河湖水环境治理。通过共建“一张图”,协同推进交界河湖项目化治理,强化各方治理项目规划对接,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治理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确定联合治理项目和措施,分期推动联合治理项目落地。建立以网格员、志愿者团队为主的民间河长体系,促进社会各界更多志愿力量参与到治河护河行动中来,激发民间治河护河活力。

事实上,早在2014年,桐乡与南浔两地就结合地域相连、人文相通、业态相近、环境相融的特点,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强化全流域管理、联动化治水,在全省首创跨地市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形成了联动一体化、联防责任化、联治高效化、联商常态化的跨区域治水模式,构建“上游下游一盘棋”的五水共治大格局。

桐乡与南浔两地携手治水,也是桐乡在推进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中的又一重要进程。

目前,桐乡已与周边地区形成“三跨一聘”(跨镇域、跨县市区域、跨省域和互聘跨界河长的联防联治)的新机制,实现了县域间、镇域间、村域间联治联防全覆盖,以及上下游、左右岸河长之间的无缝对接,形成了紧密协作、责任共担、问题共商、目标共治的联防联治格局。如在跨县市区域层面,桐乡与余杭、德清、秀洲、海宁等建立了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动巡查等方式共同推进区域联动治水。在跨省域层面,桐乡与苏州市吴江区通过搭建联防联治微信群平台,及时交办问题协商治理。

桐乡市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跨界河湖联防联治工作将使市域交界治水“单打独斗”的格局得到根本性改变。桐乡也将以此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协同治水,实现区域内所有跨界河湖“联合河湖长制”全覆盖,以联合治理为抓手,加快推进两地跨界河湖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共同绘就“生态画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