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污染防治>环保动态

@柴油叉车主,你的老旧叉车可以换钱了!

发布日期:2023-05-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鼓励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提前淘汰或置换,近日,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经信局、财政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嘉兴市推进老旧柴油叉车淘汰替换新能源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通过补助的方式,推动全市老旧柴油叉车加快淘汰更新。

哪些对象可以享受补助?

《方案》明确,可享受淘汰或置换补助的对象有两种,一种是在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以下简称“在线系统”)办理使用登记的在工厂厂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使用的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一般指2016年4月1日前生产的柴油叉车);另一种是在我市完成环保编码登记(“非道排气系统”)的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此外,2022年10月1日(含)以后登记的柴油叉车暂不纳入淘汰替换补助范围;所有人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其他财政供养单位的不予补助。

根据老旧柴油叉车类型和更新后的新能源叉车额定起重量等因素,政府将给予不同标准的补助。市级层面的参考政策是给予最低4000元/台的补助,县(市、区)可根据本辖区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柴油叉车保有量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淘汰替换范围和补助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补助资金与车辆淘汰时间和新能源车辆登记时间挂钩。在202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期间完成老旧柴油叉车淘汰或者以旧换新(淘汰和替换在同一年内)的车主,均能得到补助。

但叉车越早淘汰和替换,补助会越高。《方案》指出,2023年8月31日前完成淘汰或新能源替代的将领取补助100%,2023年底前完成的将领取补助的80%,2024年底前完成的领取补助的60%。

去哪里报废?

目前,嘉兴市有两家定点企业可提供上述车辆的报废拆解服务,分别为嘉兴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和浙江立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此番国二及以下柴油叉车的淘汰补助政策是有时间限制的,且补助资金与车辆淘汰时间和新能源车辆登记时间挂钩,逾期进行淘汰更新将无法享受补助。新能源车辆从购买到登记整个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容易导致逾期。因此提醒相关产权人和产权单位,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开展淘汰更新,避免扎堆购买及办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隐私说明

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电话:0573-82532725传真:0573-82159871

地址:嘉兴市祥和路516号 嘉兴市环境监测监控中心 建议IE7.0以上,1024×768浏览效果最佳 浙ICP备2022025713号 网站标识码:3304000014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909号